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冒充“医生”帮忙是假 利用“好友”骗财是真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医生信任度高,何不冒充骗点钱花花,说不定还能遇见桃花运…”务工人员刘某把发财的点子想歪了,结果财没发成,栽了大跟头…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 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案情回顾:

   

   平时没什么生活来源的刘某,就寻思着利用人们求医问药的需求,骗几个钱,以缓解手头上紧张。于是,他从网上找了些医院的抖音视频转发到自己的账号上,在医疗平台上找到一个中年医生的照片和医生做手术的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并把自己的QQ、支付宝、微信账号头像都换成中年医生的照片,以吸引他人注意。

 

   2019年9月的一天,刘某在抖音上发现吴某发的一个短视频,就评论了,然后与吴某聊天,自称是安徽省立医院肿瘤科医生;聊得熟了,双方又加了微信。聊天中,刘某编造自己妻子因车祸去世、想找一个喜欢的人,在微信中看到吴某女儿的照片后,说是缺锌可以帮其调节肠道,再帮办一张就医的绿卡方便就医等谎言等,博得吴某的信任。当年10月一天,刘某以买菜没带钱为由,通过微信找吴某借钱500元,说回家就还。吴某及时将钱转给了刘某。当天下午,吴某回娘家,发现母亲胃不舒服,通过微信咨询刘某,刘答应带些中药来进行调理。次日,刘某电话吴某,要求转1000元去单位拿药。吴某毫无怀疑把钱又转过去了。在家等待的吴某,又收到刘某微信,赶快打点钱给他,车子和人家蹭了要赔偿。吴某虽感不对劲,但还是发了200元红包过去。刘某收到钱后,将手机关机,把吴某微信、抖音全拉黑。刘某先后三次通过微信骗取被害人吴某1700元。

 

   刘某利用类似方法,于2019年6月初,谎称自己是安徽省立医院的儿童医生, 通过微信先后两次骗取被害人黄某林共计人民币820元。2019年7月份,刘某谎称自已是安徽省肿瘤医院医生,以帮助张某新患有胆管结石的家属到医院治疗,以及加油为由,骗取张某新通过支付宝支付人民币200元。2019年8月初,刘某以同样理由两次通过支付宝骗取朱某人民币500元。

 

   归案后,刘某如实坦白了主要犯罪事实,退交了诈骗所得,并自愿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积极悔罪。

 

  请记住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在与陌生人聊天交友时,要注意识别身份,不要轻信其言,特别是谈到借钱汇款时,要多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以保护好“钱袋子”;同时,发现此类情况时,要及时报警,共同提高打击的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