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干掉淘宝、饿死天猫?庐江“云联惠”终覆灭
时间:2019-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放言“干掉淘宝、饿死天猫”,设下“消费1万返1万”美丽陷阱,实际上却干着传销勾当。今年5月15日,经庐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庐江县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

  此案是由公安部挂牌,安徽省第一起提起公诉并宣判的“云联惠”系列案。

  中国的庞氏骗局——“云联惠”

  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联惠”)成立以来,依托该公司“云联商城”,以“消费全返”等为幌子,设置代理公司制度,作为云联惠传销模式的代理实体,发展线下代理和会员。2014年起,“云联惠”从广东开始向全国攻城略地,会员和加盟商数量井喷式发展,号称拥有三百万会员,累计交易金额约为3300亿元。据悉,截至2016年8月,“云联惠”在全国范围里已有11294家加盟商,其中仅广东就有6782家。

  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参与者,主要是“云联惠”采用近几年兴起的“消费全返”方式:消费者花费多少,“云联惠”在一定时间内,以积分形式全额返还。这就紧紧抓住了部分消费者的贪欲。

  但真实情况是,全额返还几乎不可能。那如何做到“消费全返”?只有一个办法,用后面五倍多会员的钱来完成前面的“消费全返”。如此往复,整个循环系统,还是一个“大进小出”的资金“游戏”。如果新加入的会员减少,整个系统就可能“瘫痪”。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具有庞氏骗局的典型特征。

  2018年5月,受害者遍及全国的特大网络传销团伙“云联惠”被摧毁。

  庐江“云联惠”——“为家乡人民谋福利”

  而庐江“云联惠”始作俑者王某原是做酱菜为生,为了扩大网络销售渠道,提高酱菜销量,增加收入,经同学陆某介绍,于2016年6月15日注册成为“云联惠”铂钻个人会员,成为“云联商城”加盟商。陆某为广东“云联惠”核心成员。王某于同年12月注册成立庐江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庐江云联惠公司”),2017年6月30日将该公司注册成为“广东云联惠公司”铂钻企业会员,交纳人民币18万元购买了“云联惠”庐江区域代理,成立六级代理公司,其任该公司董事长。据王某供述,“我花钱买职位,为家乡人民谋福利,绝对不是传销。”

  按照“云联惠”设定的运营模式,王某利用在庐江开设的四处店面,通过口口相传、门头广告、召开推介会、由专业讲师和老会员进行讲解等一系列形式,宣传推广“云联惠”。“庐江主要是通过老会员带新会员的方式进行宣传,有时直接带到店里,我主要负责接待和讲解。”王某交代,宣讲推介会只有一次,是2017年由总公司派人,主要讲解“云联惠”的企业文化,宣传消费资本论,以及加入“云联惠”的好处。他们放言,“云联惠”发展壮大后,一定会“干掉淘宝、饿死天猫”。

  其中,受害人叶某就是在推介会上从加盟商升级为庐江“云联惠”股东的,还将全家都注册为“云联惠”会员。叶某说:“推介会上介绍,只要成为股东就可以什么事都不干,享受会员消费后的提成和分红,就像等于把钱存到银行,我觉得是个好事,就投资了3.6万元成为股东了。”在随后的两年里,叶某共收到两次分红,一次800元,一次500元。直至“云联惠”平台被封,叶某一直以为这是个能躺着挣钱的好平台。与其同样深陷其中的还有60岁的宫某,在讯问笔录中,宫某说:“这个平台是个好平台,我一直靠着消费赠送积分养老的,希望国家能重新开放这个平台。”

  通过以老带新的方法,不到一年时间,庐江“云联惠”董事长王某已发展下线274人,公司代理75人。

  对于庐江“云联惠”能在短期内注册如此多会员原因,王某总结说,主要就是人人都想躺着挣钱的心理。注册个人会员会慢慢返还积分;注册加盟商,可以提高销售额;没有坏处的便宜,不占白不占。

  不做任何经营,只负责“三开三服”,就是开发商家、开发会员、开发代理,服务商家、服务会员、服务代理。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王某在“云联惠”平台被封时,提现近百万。

  三次补充侦查,庐江“云联惠”终覆灭

  庐江县检察院指控,原庐江“云联惠”董事长、被告人王某,主要通过提现的方式获取下线会员缴纳升级费用和收入的提成、嘉奖等以及所代理的庐江区域、行业内个人会员、企业会员、联盟企业、联盟商家所有缴纳升级费用、消费收入及购买六级、七级、八级代理费用等所有交易额的提成、奖励等的层级计酬。截至2018年5月8日“广东云联惠公司”被公安机关查封,王某提现金额共计99.866734万元,到账金额93.4813304万元。

  王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由广州市公安局在侦办8.29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专案中发现,王某在该案中是“代理公司董事长”级别,公安部于2018年5月8日交庐江县公安局侦办。由于案件复杂,经过三次补充侦查,庐江县检察院于今年2月21日提起公诉。该院认为,被告人王某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为广东云联惠公司发展多层级会员,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其行为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蒋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