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申诉审查
申诉审查
【检察听证】公开听证后,谈先生的心气顺了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面就是心意难平,结成了一个‘死疙瘩’。没想到,你们不但调查的深,还专门开了公开听证会,当面把事情搞的明明白白,物业公司也很正式地向我道了歉。这下心气顺了,不申诉了。”日前,谈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并向承办检察官讲述了一年多来的心路历程。

  

  今年7月6日,谈先生因不服公安机关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到庐阳区检察院申请刑事立案监督。该院在认真审核申诉材料后,认为符合受理条件,遂依法开展立案监督,并指定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王云办理此案。

  

  涉案证据材料显示,2020年9月13日,谈先生因心烦家庭琐事,喝了不少酒。14日凌晨5点左右,其行至小区大门的机动车道闸处,因体力不支晕倒。大约20分钟后,被一辆经过道闸的车辆碾伤。事后,谈先生认为当晚值班的小区保安陈某某怠于履行职责,有故意放任其醉卧在危险的机动车道闸口的情况,涉嫌故意伤害罪(不作为),遂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公安机关经调查后,认为证据不足,不予立案。谈先生先后提出复议、复核,公安机关均维持不予立案决定。谈先生遂向庐阳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能够证明陈某某涉嫌犯罪的证据不足。”王云介绍,在对现场监控视频反复审查后发现,当天凌晨5点15分做左右,可见度不高。陈某某走出保安室,但距离谈先生大概还有5-6米的距离,且没有向谈先生方向看。为进一步验证现场情况,王云还专门到事发地进行了勘查。多方调查后,确实不能排除陈某某未发现醉卧在地的谈先生的合理怀疑。2021年8月26日,在充分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后,庐阳区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理由成立,依法予以维持。

  

  案件虽已办结,但谈先生的心里的疙瘩却没有解开,隔天到庐阳区检察院信访。该院副检察长操少云了解到情况后,带领控申办案组负责人张杨积极展开释法说理工作,努力把谈先生的心结解开。在数次接访后,操少云了解到,谈先生心里憋着一口气,认为保安公司应该负有责任,不该避而不见,需要向他当面道歉。

  

  “调查中,我们发现值班保安存在疏于职守方面的问题,物业公司处理相关事宜的态度也不够积极。”操少云介绍,为彻底化解矛盾纠纷,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借助社会多方力量,把事说清楚,把理辩明白。10月28日,庐阳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听证员,与涉事各方一起辨责明理。操少云担任公开听证会主持人。

  

  “我是一名普通居民。我的理解,保安应该对管辖范围内的情况要及时掌握。同时,从道义上来讲,我认为保安应该扶一把、帮一帮,至少要保证人家的安全。”

  

  “从律师的角度出发,我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不能认定陈某某就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物业公司和保安负有注意义务,避免谈先生受伤的事情发生……”

  

  在充分了解案情后,听证员们慎重地发表了意见。道理搞清楚了,疙瘩自然能揭开。物业公司代表在听证会上诚恳地向谈先生进行了赔礼道歉,谈先生也表示很满意这样的结果,“这下心气顺了,以后我也不会再纠结这事了。”

  

  “一个道歉确实是小事,但在当事人心里就是关乎公平正义的大事。依法办结案件只是最初步的,还要把事了、人和的工作做到位。”操少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