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申诉审查
申诉审查
肥东县院:为民解忧暖寒冬 司法救助显温情
时间:2019-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前夕,肥东检察院副检察长关朝银一行三人来到困难群众夏某的家中,给他送去12万余元的慰问金,让夏某及其家人在寒冷的冬天里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感谢检察院在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让我们家里走出了困境,看到了新的希望”,被害人夏某接过关检递给他的司法救助金时热泪盈眶地说。

2018年8月,该院在办理高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驾驶无号牌正三轮轻便摩托车,因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与相对方向被害人夏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夏某重伤二级的严重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高某驾车逃离现场。被害人夏某因伤势严重两次入住ICU病房抢救,花费近40万元医疗费,让本身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因嫌疑人没有赔偿能力,该院在公正办案的同时主动告知夏某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并根据夏某的救助申请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争取合肥市院、市政法委、省政法委的资金支持,在三级政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该案件获得12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此案也是该院启动三级政法机关联合救助的首案。

1月24日下午,夏某的亲属将锦旗送到了检察院干警的手中,对检察院表达诚挚的谢意。

司法救助是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一个重要制度。更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的暖心工程,该院一直秉承“救助一个被害人,挽救一个家庭”的司法办案理念,将司法救助与息诉息访相结合,强化与财政、信访、民政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检察环节的司法救助工作。

近三年,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件,发放救助金49.5万元,及时帮扶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被害人,通过办案不断传递检察温暖,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