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合肥市检察机关实现律师互联网阅卷全覆盖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什么?阅卷不用到现场来了?只需鼠标一点,就能轻松阅卷!”

  

  “是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9日启动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安徽作为试点省份已经开通了互联网阅卷系统,以后您足不出户就可以阅卷啦!”

  

  这是最近经常发生在合肥市检察机关案管大厅的一幕,也是最令律师欣喜的一个消息。

  

  

  

  自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合肥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完成阅卷系统后台配置,采取灵活形式组织开展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及时做好阅卷申请审核、问题梳理反馈、电子卷宗推送等工作。截至3月23日,两级院已成功办理律师互联网阅卷31件次,实现了全市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全覆盖,更有河北、上海等异地律师通过互联网阅卷享受到了试点工作带来的福利。

  

  借助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律师通过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或“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成律师身份核验,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即可申请网上阅卷。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经过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律师申请,及时完成电子卷宗推送工作。

  

  

  

  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将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有效解决了查阅案件路途遥远、案件太多无法及时阅卷以及疫情防控无法现场阅卷等问题,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合肥市检察机关将坚持高站位、高标准,继续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提质提效让广大律师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