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府检联动】厨余污水扰民多年 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时间:2023-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要举报某某酒店污水直排污染问题,该酒店在小区挖了油污池,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居家生活。并将油污直接用水泵抽到窨井,我多次向政府12345投诉举报,污水直排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近日,庐江县检察院益心为公平台收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


▲检察官实地查看


接到举报后,庐江县检察院干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该酒店的厨余污水储存在紧临酒店旁一居民小区内的蓄水池中,并定期用泵抽至小区绿化带中的窨井内。但该窨井未连通污水管道,导致污水从窨井溢出,流至小区绿化带上。现场发现,绿化带上有大片油污和厨余废渣,散发出难闻气味。这不仅严重影响周边的环境卫生及群众日常生活,也对城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了解到该酒店厨余污水直排问题已存在多年,群众曾向多部门举报,也向12345多次投诉,但酒店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该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检察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


2023年3月27日,庐江县检察院组织庐江县城市管理局、庐江县生态环境分局、庐城镇政府、庐江县油烟办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商该酒店厨余污水直排问题。会上,各单位围绕部门职责对该问题成因、前期的工作情况进行发言。通过此次会商,厘清了各部门监管职责及执法主体责任,拟定了下一步整改路径和工作方向。


为进一步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3月28日,庐江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行相应监管职责。


下一步,庐江县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能,以“我管”促“都管”,共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