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府检联动】肥西检察:“河(湖)长+检察长”联合巡河,共护河畅水清
时间:2022-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道的水草要除掉,不能阻碍水流”、“源头要管好,不能让一点污水进入河流”……



11月15日至19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检察院联手肥西县河长办、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肥西县水务局及肥西县河长相关协作单位、属地乡镇(园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河(湖)长+检察长”联合巡河周行动,共巡查河流8条,发现问题20多个,现场落实整治措施10余条。


该院对重点问题将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整改。此次集中行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运用“府检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和各方管理主体作用,促合力整治、护河畅水清。


在连续五天的巡河行动中,肥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朝东和其他四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深入丰乐镇、高店镇、桃花镇、紫蓬镇和铭传乡、紫蓬山管委会、肥西经开区等地,实地巡查丰乐河、五老堰河、金河、天河等河流。


每一组巡查人员察看河道河岸河面,仔细观察水体、水源、排口,看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情况;与环保人员一起从排水口提取水样;走进斑鸠堰、丰乐镇污水处理站察看污水处理效果;通过无人机对丰乐河进行空中立体巡查。


对部分河段发现的污水流入、杂草阻流、水面漂浮物、岸边垃圾等污染问题,该院带队领导及时指出,并提出治理建议,与属地部门共商合理性、可操作整改办法。同时,参与行动的检察人员结合巡查,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帮助基层一线人员进一步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共同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协调各方推深做实牵头、组织、配合等工作,肥西县河长制办公室和肥西县检察院联合策划、做好精心准备,专门发出通知,明确本次行动是肥西县“府检联动”重点协作项目,细化巡查任务,强化问题导向,提出巡查关键和巡查要求。
行动中,各乡镇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给予大力配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指派人员进行处理。大家就保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凝聚了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了环境大保护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