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支持起诉助40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
时间:2019-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3月15日,肥西县检察院向该县人民法院发出40份支持起诉书,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月22日,秦某某等40位农民工通过检察信箱拨打该院第四检察部热线电话咨询救济渠道,在了解到民事行政检察支持起诉的职能后,秦某某等40位农民工代表随即来到肥西县院,递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和支持起诉需要的相关材料。该院检察官在热情接待并耐心听取了秦某某等来访者的讲述后,对该起涉及40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案件有了大致了解:早在2017年时,秦某某等40位农民工经招聘,与宿松县一家劳务公司形成劳动关系,但该劳务公司一直未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而自2018年后,他们的工资也一直被拖欠未发,被拖欠总额有50余万元,他们多次找该公司讨要但一直没有结果。

  “本来还打算拿这笔钱过个安稳年,没想到年底了啥都没有,这个春节过得真让人心寒!”面对检察官,秦某某无奈地说着。

  听了秦某某等的申诉,认真审阅有关材料后,检察官的心情有些沉重。50余万元,平摊到40位农民工身上,每人所得的工资虽不算多,但也是他们辛苦一年的劳动所得啊,法律既然赋予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作为检察人员,就必须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了办好这个案件,检察官特地去县人民法院与法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从司法实践上看,农民工维权案件的最大难点在于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获取、收集证据的能力明显较弱,在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也都处于天然的弱势地位。这种因客观因素导致的不平等造成农民工维权困难,这也是司法实践中的一个痛点。尤其是秦某某等40位农民工的维权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不稳定因素。所以对该案的办理,不仅要保证法律效果,更要兼顾社会效果。为此,肥西县检察院在向县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后,检察官主动联系秦某某等当事人,及时告知案件办理的重要程序事项,并对秦某某等提出的疑问以及面临的实际诉讼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法院就该案开庭审理时,肥西县院作为支持起诉单位出庭支持起诉。此后,根据办案流程,检察官还多次前往县法院跟踪了解案件审查进度,全流程参与了案件的审理过程。

  近日,肥西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宣判,判决原告单位偿还所拖欠的40位农民工工资款54万余元。

  王成余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