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小区散发臭味无人管,检察官上门解决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肥西县检察院收到一封群众寄来的感谢信:感谢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宗升等检察人员为老百姓办实事,圆满解决困扰许久的居住环境空气污染问题,为业主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今年8月中旬,肥西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平台接到佘女士投诉:反映其居住的肥西一小区内存在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并称多次向小区物业等渠道投诉要求处理未果,一直严重困扰正常生活;咨询检察机关能不能监督该问题的解决?



收到线索后,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迅速进行研究,认为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直接关乎公共利益,不容小觑,属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范畴,应予启动公益诉讼诉前调查程序,帮助人民群众尽快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日,公益诉讼办案人员赶往事发地,联系社区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共同开展现场调查核实。


经现场实地查看,发现群众居住的小区院内确实有严重恶臭气味,空中还伴有大量蝇蚊,现场观感极差。在走访周边群众时,群众反映强烈。


检察人员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并根据反映的问题对现场环境进行仔细查看,全面开展溯源排查,最后锁定小区楼栋的地下车库和储物间,发现其中堆放大量废弃设施和垃圾,因常年未清理,再加上通道密闭不严,致使阵阵恶臭气味从中散发到居民住宅区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找准问题症结后,检察人员与在场工作人员共同商量解决对策,依据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建议有关责任单位和主体限时整改,对小区内的连接通道采取封闭加固措施,防止恶臭散发蔓延;小区物业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履行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管理责任,防止此类污染生活环境问题再度发生。




群众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群众高兴之余,深感肥西县检察院为民办实事之举行动快、效果好,于是特寄来感谢信,表达心意。


检察办案人员进行了跟踪回访,表示将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认真落实到检察为民实践中,做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