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庐江检察:一份检察建议,助力百姓吃上“放心肉”
时间:2022-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6月,庐江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非法经营罪的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人未取得生猪定点屠宰证书,在庐江县境内私设屠宰场,长期非法从事生猪屠宰活动;从外地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进行屠宰、销售,三年间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达3000余万元。最终,陈某某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未经检疫、检验的生猪肉最终流向餐桌,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守护庐江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经过调查核实,庐江县检察院在向县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生猪屠宰活动的日常监督,防止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产品流入市场。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成立工作指导组狠抓监管措施落实,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保持打击生猪非法屠宰的高压态势,坚决保障我县“放心肉”工程安全,坚决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下一步,庐江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履行公益诉讼保护和监督职能,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法律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庐江县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