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以“回头看”确保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落到实处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7日,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防护工程处二级调研员孙学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陈宗林、合肥军事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昆、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晓华一行来瑶海区检察院开展人防工程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回头看”。瑶海区检察院、瑶海区国动办、新站建设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实地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静安新天地、皇马花园、利港喜来登酒店查看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在市、区人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陪同下,对人防标识是否清晰、消防设施是否有效和封闭门是否畅通等情况重点进行“回头看”。针对前期检察建议书中提到的问题“点对点”进行整改核查,均已整改完成。



随后,在瑶海区检察院召开人防工程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回头看”座谈会。会上,瑶海区检察院汇报了人防工程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案件办理情况,瑶海区国动办、新站建设发展局汇报了人防工程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检查组反馈检查情况。


安徽省国动办、安徽省检察院、合肥军事检察院领导对瑶海区检察院人防工程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保护提出指导意见:一是持续深入监督,推动常态化检查,尤其是人防工程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深化军地检察协作以及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凝聚合力,确保监管到位、整改到位。三是推动长效治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人防工程的保护。


瑶海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在人防工程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军地检察协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