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如何?他们前来验收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0日,合肥市生态环境局长丰县分局、长丰县检察院、长丰县农业农村局、长丰县水务局联合开展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现场核查验收,共同守护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农村黑臭水体污染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影响乡村振兴工作。为了有效改善县域农村水生态环境,长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了全县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各责任乡镇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前期排查出的黑臭水体进行了整治。目前,部分乡镇农村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毕,农村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联合验收组通过现场勘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严格按照农村黑臭水体识别标准深入县内七个乡镇开发区7处点位进行农村黑臭水体现场核查验收,并现场听取了各乡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6处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明显,但是1处水塘整治后仍未达标,环保部门经过验收不合格。验收组要求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对已消除黑臭沟渠长治久清工作,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公益诉讼监督治理工作,全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与环保部门、农业农村、水务部门配合,协同做好农村黑臭水体监管,实现农村黑臭水体有效治理和长效管护,为长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