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人防工程内部“乱建”等问题如何整改?这场军地检察听证会来回答
时间:2023-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防空工程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时掩蔽人员、物资和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确保人防工程安全事关国防军事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8月4日,瑶海区检察院联合合肥军事检察院组织召开人防工程领域法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参与听证。合肥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进、瑶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云共同主持听证。


走访排查问题·监督立案调查


今年4月,安徽省检察院与合肥军事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瑶海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协调联动。


根据提供的重点线索,瑶海区检察院对辖区内的人防工程开展排查活动,发现存在人防工程密封门被拆除、内部违规乱搭乱建、随意堆放垃圾杂物等多处影响人民防空功能正常发挥效能的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瑶海区检察院根据辖区主管行政机关职能和属地管理原则,对多家行政单位监督立案,并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等方式,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组织公开听证·共商解决问题


在8月4日召开的人防工程领域法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检察机关开展排查的情况、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法律适用等进行充分说明,同时明确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责。听证过程中,合肥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进对案件涉及的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从军事和国防角度发表了意见,强调人防工程安全的重要性。相关责任部门围绕自身职责,结合实际情况作交流发言。



听证会结束,检察机关现场向十家行政单位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在职责范围内做好人防工程的管理维护工作,尽快落实相关问题整改。



听证会后,瑶海区检察院还带领参会人员一同前往人防车库进行实地查看,全面了解人防工程的问题现状,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相关行政单位现场表示将尽快落实检察机关提出的整改要求,确保人防工程保持正常功能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