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合肥市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一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2-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合肥市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合肥市检察院召开,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姚亚妹,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合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晓晖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合肥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这标志着企业合规工作在合肥市的全面启动以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正式运行。



会议指出


今年6月,合肥市检察院会同市工商联等十四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前期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均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及涉案企业的好评。各成员单位要再接再厉,不断把企业合规工作推深做实。

会议强调


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企业合规工作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民营经济保护政策,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有利于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就业主体,有利于助力企业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


企业合规工作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密切协作配合,市工商联负责承担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日常工作,要从“整合、融合、磨合、结合”四个方面发挥好工商联职能,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强化人才保障、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坚持客观公正,凝聚企业合规最大合力,管委会办公室要积极担当作为、抓好统筹、推动落实,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做出成效。

会议明确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进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第三方机制各项配套制度,确保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客观公正运行,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强宏观指导,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积极延伸办案职能,主动作为,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作用。



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系统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有关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各成员单位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携手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再上新台阶。


合肥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