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铆足干劲 加压冲刺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合肥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1-10月工作总结分析会
时间:2022-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8日下午,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主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1-10月工作总结分析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上级院工作要求,全面盘点1-10月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上,何宏海结合47张PPT,对各基层院、各业务条线工作情况逐一分析、逐项通报,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全市10个基层院三季度位次、排名变化趋势、工作亮点、不足,及各业务条线现存问题。2家基层院分别作经验交流和重点分析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坚持季度分析研判制度,抓两头带中间,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总体呈现三个“稳”,即业务数据稳中向好、信访形势平稳可控、争创一流稳步推进。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距离年底仅剩40天,已经进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爬坡冲刺的关键期、攻坚期,要紧盯既定目标任务“总台账”,慎终如始、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体现到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首要政治任务

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的同时,要辅之以专题研学、以考促学、实践导学、机制督学,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足功夫。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绿色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找准检察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深入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提早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重点举措,在贯彻落实关于检察工作重大部署上下足功夫。

2、关键之举

奋力推进合肥检察高质量发展

“争创一流”、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业务。当前,两级院要认真对照年初省市委、上级院各项重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年终收官的各项准备工作。围绕“党建+发展”“案件质效+检察业务”等评价标准,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好中培优,自觉以自身工作的高标准确保合肥检察整体工作的高质量,确保交上满意答卷、高分答卷。

3、重中之重

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诉源治理,能动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控增量减存量。要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服从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确保机关运转、司法办案有序开展。

4、决胜之要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合肥检察铁军

四季度是抢时间、赶进度、补弱项、保全年的冲刺阶段,也是“一季管两年”的关键阶段。关键节点考验“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两级院党组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警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合肥检察铁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合肥市检察院领导、市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院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