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司法救助】两级院联动开展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20-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0日,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病房里,当获悉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和长丰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昏迷的妻子郑亚艳进行联合司法救助时,张德满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今年7月中旬,郑亚艳的儿子张洪强来到合肥市检察院信访,合肥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刘仁华、第七检察部主任张庆虹与来访人交谈后,获悉事情初步经过:郑亚艳与丈夫张德满家住黑龙江省海伦市永和村,夫妻俩到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打工。4月11日,夫妻俩在岗集镇一快餐店就餐,因一份米饭与快餐店老板、服务员发生争执厮打后被打伤,双方不同程度受伤。郑亚艳被打伤后当天送入医院救治,受伤后一直昏迷未醒,住院期间花费巨大,却未得到对方任何经济赔偿。

    在接待时张洪强情绪异常激动,存在继续上访思想,有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和网络舆情的苗头,了解情况后,合肥市检察院立即与岗集镇所在地检察机关——长丰县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要求该院认真对待,化解社会矛盾,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依法审查该案是否符合立案监督条件的同时,审查信访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以帮助解决被害人实际困难。

    长丰县检察院立即采取行动,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得知张德满是外省残疾人、低保户家庭,因妻子郑亚艳被打伤,已欠医院130000元医疗费无力支付,郑亚艳现昏迷不醒急需救治,故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该院提前介入,主动向岗集镇派出所了解案情,进行立案监督,配合查清事实,并与张德满夫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确认家庭信息,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该院积极与上级院对接,申报开展两级院联合司法救助。

    8月6日,合肥市检察院经研究同意,决定与长丰县检察院进行联合司法救助,分别发放司法救助金48000元和12000元。为做好该案矛盾化解工作,9月10日,合肥市检察院刘仁华专委、张庆虹主任、承办检察官和长丰县检察院分管领导、承办检察官等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看望郑亚艳,与张德满父子交流,详细了解郑亚艳病情,并送达司法救助决定书。 

 

    “衷心地感谢你们!我们从黑龙江省来安徽打工,没有想到合肥市检察机关给我们老百姓这样的关心和救助!”张德满父子对检察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