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体聚焦】安徽法制报:司法救助 播撒希望之光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 播撒希望之光

 

 

 

 

    本报讯(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郭子威)“谢谢,谢谢检察官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8月28日,一刑事案件被害人李某收到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发放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以及检察官们为家中孙女准备的学习用品后,连声表示感谢。

 

 

    据了解,李某在一家工地食堂做厨师,2019年9月18日晚,为了给同乡接风,被告人王某某等人在李某工作的工地食堂内喝酒。当晚,因为有事想早点关门,食堂老板李某某遂劝说几人早点离开,但遭到拒绝,其中一人挥拳打向李某某,其余人见状遂一起对李某某连推带打,将其推打到食堂门口。此时李某闻讯赶来拉架,也遭到殴打,致轻伤二级。

 

 

 

 

    2019年12月4日该案被移送到包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李某在案发后未收到嫌疑人的任何经济赔偿,其是家庭生活的唯一经济支柱,受伤后,家里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遂告知其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随后,该院依申请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审核救助材料时发现,李某的儿子早在2007年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女由李某和老伴抚养。老伴带着两个孙女在老家上学,李某则来到合肥打工挣钱,其打工收入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此次因受伤无法工作,生活更加窘迫。

 

 

 

 

    鉴于上述情况,该院检察官为其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帮助李某和两个孙女申请司法救助金,并为李家两姐妹购买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考虑到两个孩子在外地即将开学,且正值疫情期间,8月28日,检察官们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和学习用品发放到了李某手中,请其代为转达。

 

 

 

 

    包河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当前,该院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排查”,将司法救助工作与未成年人保护、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认真审查主动发现救助案件中未成年人的救助线索,不断加大司法办案过程中对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彰显法律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