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2019-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2日,合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合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胜友在讲话中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稳进、落实、提升”的要求,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树立整体质量意识、优化案件质量,坚持不懈地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扫黑除恶、维护民利、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2608件4481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4196件6693人;监督立案33件39人、监督撤案18件;纠正漏捕149人,纠正漏诉214人。受理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46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1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23件;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34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7件,提起诉讼1件。

  胡胜友指出,当前,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正面临着恢复重建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转折、重塑和提升。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稳进、落实、提升”的要求,坚持不懈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只有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才能实现办案有质量、监督有效果、司法有权威,实现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升级,进而推动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胡胜友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在办案中,必须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做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改变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支持配合轻监督制约的理念。与此同时,要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真诚尊重、真心支持。必须树立“整体质量意识”,办案过程要精细,求极致;法律监督要精准,过得硬;案件质量求精品,切实增强案例培养意识,对具有一定典型性、影响力的案件,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受案开始,就要按照指导性案件、典型案例的标准去办,同时注重总结,努力把案件办成精品案件。

  胡胜友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责,综合动用检察职能,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反腐败斗争等,主动查漏补缺,强化部署落实,努力推动合肥检察工作进一步“稳进、落实、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胡胜友检察长与各县(市)、区院检察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县(市)、区院检察长汇报了本院上半年的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合肥市院相关院领导就各自分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合肥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院检察长、纪检组组长、办公室主任等,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执法执纪监督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赵征 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