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鍔″叕寮 鏇村>>
妫鍖诲缓绔嬪伐浣滄満鍒 钀ラ犺壇...
鍚堣偉甯傛瀵熸満鍏冲疄鐜板緥甯...
鍚堣偉甯備汉姘戞瀵熼櫌2021骞...
涓婚娲诲姩 鏇村>>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巢湖市院多措强化生态检察监督
时间:2017-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为让辖区的山更绿水更青,巢湖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开展环巢湖生态保护行政检察监督,强化对水体、山林、湿地、野生动物”、渔业的保护和修复,为环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为实现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补偿的无缝对接,巢湖市院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线索梳理、移送、办理、反馈等协调机制,定期召开生态保护案件业务交流会,介绍办案情况,分享案件线索。与此同时,该院还先后与该市国土局、环保局、水务局、林业局、住建委、农委、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相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手段,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工作联系机制、信息资源共享和案件通报制度。 

 

 

   在检察监督中,该院围绕“山、林、水”重点开展监督,并结合巢湖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渔业资源保护等开展专项检查,努力做到专业化法律监督和恢复性司法实践相统一。据统计,近年来,该院共审查批捕滥伐林木案件1件1人,对涉嫌滥伐、盗伐林木的5件7人立案监督;对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资源的15件21人依法提起公诉;发出生态保护领域检察建议37份。通过开展环巢湖生态保护行政检察监督,监督恢复各类土地3462亩、监督矿山整治3453亩、监督补种受损林木9000余株,有效保护了环巢湖区域的生态环境。 

 

 

    今年3月15日,该院接到举报称位于该市的某食品公司将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未经严格处理直接排放,给巢湖水质造成污染。该院经确认后,及时向巢湖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对该公司的排污行为进行处罚。巢湖市环保局接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排放的生产废水中污染物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达标排污,同时按应缴纳排污费数额的5倍予以罚款。 

 

 

    对收到检察建议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职或整改不到位的,该院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16年1月,巢湖市院针对巢湖市某锚链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中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情况,向巢湖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2016年12月,巢湖市院在检查中发现该锚链公司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针对巢湖市环保局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况,该院于今年4月以巢湖市环保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向巢湖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在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时,巢湖市院组织被诉单位相关人员到庭听审,通过这一方式促进环保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的提高,也对该市其他行政机关尽责履职起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宣教)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鍚堣偉甯傛綔灞辫矾1697鍙

鐢佃瘽锛0551-63504000  63504076 閭紪锛230071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