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激发“红色引擎”新动能 拓展检察为民新阵地——合肥检察创新“党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
时间:2022-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近年来,合肥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党建“红色引擎”赋能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聚焦“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坚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矛盾的化解者、服务的先锋军,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抓牢信访强党建的工作格局。合肥市院、肥东县院、蜀山区院、包河区院、瑶海区院控申部门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室)”。市院控申部门党支部《救助温暖人心 传递检察温情》《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检察为民办实事》获评优秀党建品牌案例。


一是强化理论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市两级院始终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检察实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全市两级院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专题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等,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精神,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研究出台《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十五条措施》,积极受理群众和企业投诉,集中攻关疑难杂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强化机制创新,提升信访规范化水平。全市两级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两级院领导“定期接访+联动接访”机制,加强和改进院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并将其纳入对各基层院的综合考评。时间上,市院领导每季度至少安排1天、基层院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天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门接访。方法上,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多采取下基层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的形式,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全市两级院检察长接待日接访38次,接待来访群众847批次,1178人次。其中,两级院联动开展大接访活动过程中,何宏海检察长赴巢湖接待来访群众12批25人次。二是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建立“信访信息专报”,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名院领导、一个办案组、一个化解方案、一周调度一次”,对所有信访事项逐一列明信访群众基本情况、反映诉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进展情况,实行清单管理、闭环落实,一个账本抓到底。三是严格“倒查+问责”工作机制,建立赴省进京上访日报告制度,出现重复访的要报告原因,实行倒查。四是实行“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两级院聚焦信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深入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首接首办、积案化解等长效机制,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应包尽包”“能听证尽听证”,突出抓好初信初访,着力降低重复申诉率。今年以来,两级院领导共包保重点信访案件55件,已办结54件,其中市院领导包保27件,已全部办结。


三是强化作风锤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市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具体负责各业务口信访工作。坚持院领导带头包保化解重点案件,因案施策,运用好领导带案下访、公开听证等措施做好释法说理、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清明节假期期间,何宏海检察长对其包保的凌某某信访一案进行带案下访,与其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诉求,解决疑难问题,取得良好效果。坚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规范来访接待场所秩序,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党员示范接待窗口,提出“信访群众不离开,党员干部不下班”,切实做到“法律监督解民难,信访接待息民怨”。同时,为来访群众提供饮用水、消毒液、应急药品等必需品,切实打造温暖控申。对新招录的检察干警,统一下沉到12309检察服务窗口一线锻炼,在接待群众中了解司法需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今后检察办案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诉源治理,彰显为民力度温度。全市两级院坚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做到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转变司法理念,聚焦前端治理,变治已病为治未病,从源头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通过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方式受理群众信访6009件,答复率达100%。少捕慎诉,释法司法善意。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政策,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从源头减少和预防矛盾风险。聚焦前端,实现案结事了。运用非诉解纷机制,关注根本诉求,让司法回归“最后一道防线”。把矛盾化解在早、在小、在苗头阶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如沈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中,控申部门党员干警在接访中发现,被害人追赃挽损要求强烈,若处理不当,极易形成信访矛盾。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争取2万元司法救助金,及时解决医疗和孩子上学燃眉之急,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源头。近三年来,全市两级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94件,发放救助金868.58万元,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彰显了检察为民力度温度。


何宏海检察长深入瑶海区汪塘社居委,对其包保的凌某某信访一案进行带案下访,与其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诉求,解决疑难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检察长接待日期间,何宏海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

全市两级院联动开展大接访活动,何宏海检察长率队赴巢湖接待来访群众。


党员干警在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


党员干警在控申接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