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鍔″叕寮 鏇村>>
妫鍖诲缓绔嬪伐浣滄満鍒 钀ラ犺壇...
鍚堣偉甯傛瀵熸満鍏冲疄鐜板緥甯...
鍚堣偉甯備汉姘戞瀵熼櫌2021骞...
涓婚娲诲姩 鏇村>>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17-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1日,合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了全国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改革推进情况和今年以来工作进展,部署了下一步改革任务和下半年各项工作。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胜友要求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全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今年上半年,在合肥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坚持以“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目标为引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推进检察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共批捕普通刑事犯罪2291人,起诉5126人;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28件 15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07件124人、渎职侵权案件21件29人,立案数量和人数均居全省前列;受理来信来访632件,依法妥善办理各类申诉案件330件,向刑事被害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41.8万元;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3件、撤案46件;纠正漏捕63人,纠正漏诉228人;提出抗诉9件、支持抗诉13件。

  胡胜友指出,作为全省检察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市的检察改革现已全面展开,274名员额内检察官和212名检察官助理顺利产生,并根据要求配备到办案岗位,一线办案力量不断增强。今年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全体检察干警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科学的政策措施、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深化改革、推进改革,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的改革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胡胜友强调,要在前期员额分配的基础上,完善和规范检察官员额制,让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及时入额,确保员额向办案一线倾斜、向案件多的地方倾斜;要进一步明确检察长、检委会和检察官的办案事项决定权,真正把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把“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位;要发挥两级院领导带头办案的示范效应,各级院领导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加快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改革,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

  今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开始施行,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胡胜友说,我市检察机关作为试点单位之一,自2015年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公益诉讼12件(今年上半年6件),截至目前,法院开庭审理了7件案件,其中5件案件法院作出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求的调解或判决。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保持试点期间的干劲,继续狠抓案件办理,切实发挥公益保护作用,加强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确保我市的公益诉讼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对于“智慧检务”工作,胡胜友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相关工作要求,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具有的标准化、规范化特征和预见性、精准性优势,着力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检察运行新模式,通过科技应用推动办案质效提高、推进司法公信提升、解决案多人少等矛盾。去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的智能语音录入、智能会议、远程视频提审等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使用检务智能语音讯问系统完成讯(询)问工作共934次,平均使用时长20分钟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会议由合肥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世斌主持。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执法执纪监督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杨海燕 宣教)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鍚堣偉甯傛綔灞辫矾1697鍙

鐢佃瘽锛0551-63504000  63504076 閭紪锛230071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