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鍔″叕寮 鏇村>>
妫鍖诲缓绔嬪伐浣滄満鍒 钀ラ犺壇...
鍚堣偉甯傛瀵熸満鍏冲疄鐜板緥甯...
鍚堣偉甯備汉姘戞瀵熼櫌2021骞...
涓婚娲诲姩 鏇村>>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5-08-25  作者:宣教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9,合肥市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部署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和全省检察机关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棉回顾了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重点明确了下半年五项目标任务。

  一要依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要优化办案结构,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的攻坚作用,在保持办案规模的同时,多办大案要案。要坚持法治反腐,加快推进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案件协查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以信息化为依托的精细化初查、专业化讯问、规范化取证、集约化办案侦查新模式,提高办案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要体现宽严相济,对不收敛不收手、负隅顽抗、拒不认罪悔罪的,坚决严厉打击;对认罪态度好、积极退赃、主动挽回国家损失的,依法从宽处理。要加快办案进度,狠抓侦结率、起诉率和判决率。要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互动,扎实开展五大专题预防,深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开展案中同步预防、案后系统预防工作,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要扎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规范司法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防止和克服逆反心理、被动应付、替代做法、等靠拖等错误思想,以及查摆问题不具体、不准确、不到位等现象。要突出问题导向,从思想、制度、管理、作风等方面查找原因,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把司法不规范的问题查深、查准、查实、查透,做到有数据、有案例,做到向具体案件、具体行为、具体责任人上深入。要坚持标本兼治,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实行销号处理,一项一项盯紧盯实。强化源头治理,查找制度缺失和机制漏洞,建立健全规范司法办案行为的制度机制,使每个司法行为都有章可循、严格规范。要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将每一项规定落实到人、执行到位,促进养成规范办案的良好习惯,提升检察工作的品质。

  三要主动适应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公诉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证据裁判规则,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和要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和事实证据标准开展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和运用证据,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要提升指控犯罪和证明犯罪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大力提升讯问询问、庭审质证、法庭辩论、释法说理等能力,使公诉人真正能够压得住台面、镇得住犯罪、赢得了辩论、收获到认可。要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守住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不动摇,强化对侦查活动监督和审判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问题的监督,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强化对庭审中程序违法情况的监督,从源头上提升案件质量。要积极构建新型诉侦关系,强化与侦查机关的衔接,进一步完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补充侦查等制度,促进侦查机关严格依法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保证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和关联性。健全自侦案件撤案、撤诉和无罪判决案件逐案分析通报制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取证工作。要更好地发挥审前过滤功能,紧紧围绕庭审要求的事实和证据标准开展工作,改进证据审查方式,加强对同步录音录像的审查,加强对客观性证据的审查运用,克服封闭式办案、书面审查的弊端,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依法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切实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要积极构建新型诉审关系,通过庭前会议等方式,做好分析预判,明确诉辩焦点,解决好有关程序性问题。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出台规范文件,统一执法尺度,及时解决法律适用、政策把握及证据采信等方面的分歧。

  四要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改革积累合肥经验。要紧紧抓住员额制这个核心,在员额比例上,不能突破39%的红线;在人员选任上,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择优遴选,把想办案、会办案、能办好案的人留在员额内;在员额配置上,必须配置在业务部门办案岗位,并实行动态调整。要紧紧抓住办案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办案组织形式,明确检察官权力清单,健全检察官办案责任体系。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统优势,坚持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检察人员特别是老同志、年轻同志、综合部门同志的思想工作,依法依政策妥善处理合理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检察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紧紧依靠省院党组和市委坚强领导,加强改革调研,多深入实际,多了解问题,对试点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部署,要及时报告市委和省院,争取更多支持、推动破解难题。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体系,在坚持现有领导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领导和监督方式,防止一放就乱。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强化权力流程控制,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

  五要探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打造法律监督工作新亮点。要准确把握试点范围,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认真梳理挖掘案源,审慎选择办案时机,争取对拿得准、有把握的案件坚决果断进行监督。要严格遵守程序,坚持诉前程序是必经程序,妥善用好监督方式,注意发挥检察建议等手段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自行纠正违法行为,不能为了抢打“第一枪而四面出击、草率诉讼。对拟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和拟宣传的监督个案,要严格按照规定,先行层报高检院审查,经批准后再予以实施,以确保取得好的诉讼效果,维护检察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注意整合资源,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改革精神和工作情况,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争取工作支持,形成监督合力,使公益诉讼成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又一崭新平台。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鍚堣偉甯傛綔灞辫矾1697鍙

鐢佃瘽锛0551-63504000  63504076 閭紪锛230071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