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五措并举”推动生态环保落到实处
时间:2018-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肥西县检察院提出五项措施,推动省市检察机关和该县的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今年以来,该院准确把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1至7月,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获判2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2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落实措施8件;发出民事公益诉讼公告2件,均取得满意效果。

  为保持良好势头,进一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发展,该院提出“五条硬措施”:一是出台方案、推进工作。认真落实该院已制订的《关于充分履行职能服务保障肥西五大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肥西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有关生态保护的要求,同时将尽快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序、规范促进工作发展。二是强化监督、严惩犯罪。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构建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格局,突出严法重典,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非法排放、倾倒或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以及非法排放超标污染物的犯罪;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干扰自动检测、破坏环境质量检测系统的犯罪;无证为他人处置危险废物、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意见等污染环境的犯罪,始终保持打击犯罪力度、声势不减。三是主动作为、维护公益。坚持惩罚犯罪与保护公益并重,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维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不受侵犯,有效运用“消除污染”“补植复绿”等生态修复方式,提升生态检察工作成效,确保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四是突出重点、强化协作。突出环境污染类犯罪的打击和公益诉讼类案件的办理,加强办案衔接,集中多职能部门办理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着力提高办案工作整体效果。充分发挥惩治、监督、保护、教育、预防等职能作用,提高综合惩防效果,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共享机制,有效畅通生态环保案件移送渠道,营造良好外部工作环境,不断开创生态检察工作新局面。五是加强预防、综合治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运用检察建议、联席会等方式方法,提供检察方案,助力完善监管和源头防范;多渠道拓展生态检察宣传效果,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高生态检察工作社会知晓度。结合办案,深入剖析环保领域违法犯罪特点规律、深层次原因以及环境治理中的问题隐患,查找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提出风险预警及建议,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大局观念和社会责任,不断赢得社会各界对肥西生态检察工作的有力支持。

  (周云)

 

 

404 Not Found...